寵物潔牙方式剖析細聊寵物牙齒保健的重要性

為什麼需要重視寵物的牙齒保健?

狗狗的牙齒不像人類臼齒容易堆積食物,且唾液偏鹼性,能降低蛀牙發生的機率,

但如果太不注重清潔,從來沒為牠刷牙或給予清潔,狗狗依然是有蛀牙的可能性。

當狗狗出現口臭、一直流口水的情形,已經很有可能是因牙周病造成。

我們可以看下圖了解牙結石及牙周病是怎麼演變的:

寵物牙齒健康牙結石牙菌斑牙周病形成示意,NPIC潔牙骨

吃完食物後殘留的牙垢會在牙齒上開始長出牙菌斑,牙菌斑累積經過48小時=2天的時間,就會變成肉眼可看到的牙結石!

若沒有盡早處理牙結石,又讓它日積月累的越變越多時,就會逐漸刺激到牙齦造成發炎或牙齒鬆動的現象。

較嚴重的牙周問題可能會引發牙齒鬆脫、細菌入侵傷口造成化膿發炎、下顎骨骨折…等問題,

口腔內大量增生的細菌也可能擴及全身,造成心、肺、腎、肝等其他器管疾病。

通常飼主發現口腔有異常帶去看獸醫的狀況時,都已經是到了圖3及圖4的階段了,

貓狗一生只會換一次牙,所以拔除牙齒對牠們來說其實是很大的損失及傷害。

因此一發現口腔有問題就需要盡快就醫治療,這時就不只要刷牙、洗牙,還需要徹底的牙周治療。

寵物口腔保健牙齒健康維護,npic潔牙骨,寵物零食潔牙骨推薦,狗口腔疾病

寵物的牙齒健康該怎麼維護?

通常不好清潔的地方是狗狗牙齒內側與後側臼齒,這也是讓多數飼主較頭痛的部分,

最好的方式就是可透過潔牙骨或磨牙零食、玩具來輔助清潔,降低刷牙刷不到的問題。

一般治療為超音波方式洗牙,但因為寵物不會自己維持嘴巴張開的狀態,所以寵物洗牙一定需要全身麻醉。

為了減少洗牙風險,在麻醉前都需要進行簡單的理學檢查及血液檢查,必要時也可能照X-ray檢查牙根。

經過超音波洗牙將牙結石清除乾淨後,獸醫師會進行「拋光」,將牙齒表面撫平延緩牙結石形成的時間。

市面上潔牙的產品眼花撩亂,該怎麼選擇適合的?差別又在哪呢?

定期的刷牙當然是維護口腔健康最有效的方式,但對於不喜歡被人碰觸嘴巴的狗狗、或是沒有夠多時間照護的飼主來說,這就是難以維持的苦衷,

對於會有麻醉風險或年紀過大的寵物,平時該怎麼辦維持口腔健康呢?

目前最常見清潔口腔有以下幾種方式:

寵物洗牙,寵物潔牙方式,寵物潔牙骨推薦,潔牙骨優勢,狗狗口腔保健,狗狗洗牙
寵物口腔維護的潔牙方式比較

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帶去給獸醫洗牙(給專業的來),但如上文所提到,洗牙並非適用於所有的狗狗,那麼就只能靠食補(?)的方式幫毛孩清潔牙齒啦!

讓狗狗自行服用的潔牙產品有:潔牙骨、潔牙水,還有不可吞食的潔牙玩具。

這三者的分別為其實可直接分為:可吞食及不可吞食、有潔牙成份及沒有潔牙成份。

有些號稱有潔牙效果的零食、肉片、牛皮骨及玩具,其實都是以「摩擦」達到潔牙的效果,並沒有「有效的潔牙成份」。

藉由啃食的過程中,摩擦牙齒表面使牙結石鬆動或變薄,進而降低牙結石生成的速度,但其實對牙菌斑的生成並無抑制的效果。

換句話說,效果就如同人類每天早晚拿肉乾或棒棒糖刷牙一樣。

而潔牙水則相反,它是用讓寵物喝下有抑制牙菌斑及口腔消毒的成份,而無摩擦效果的方式,

雖然方便性高,但飼主務必慎選品牌及斟酌飲用的份量。

潔牙骨的形式對寵物來說,既像是零食又像是玩具,不僅飼主可當作飯後獎勵給予毛孩,平時也可以利用潔牙骨跟狗狗互動。

只要選擇適合的尺寸跟成份,並控制每日給予狗狗的份量,潔牙骨是既方便又能達到有效摩擦及成份的雙重優勢。

延伸閱讀》有認證才安心?看看台大獸醫團隊做過測試的潔牙骨

潔牙產品並非越硬越好?

潔牙骨通常是許多有刷牙困擾的飼主首選,因為不僅方便又可作為獎勵狗狗的零食。

但千萬要注意喔~許多飼主都以為潔牙用的食物越硬、能啃得越久,效果就越好。

但其實不然~過硬的潔牙零食或玩具往往會造成狗狗牙齒斷裂!

挑選潔牙骨時建議飼主可以先用指甲摳或自己的牙齒咬咬看,若無法留下痕跡那就表示可能過硬,不適合食用。

延伸閱讀》又香又硬的牛皮骨是否真的能潔牙?

NPIC潔牙骨品牌全系列產品都使用米粉製成,依照每個時期的狗狗需求,區分不同系列功能,

提供飼主更多安全有效的潔牙骨選項給心愛的毛小孩~

建議每天至少一根NPIC潔牙骨,為您減少毛孩口腔問題的煩惱。

提供潔牙骨前,請依照家中毛孩的牙口狀況挑選產品,並在它食用時在旁觀察喔!

挑選NPIC潔牙骨系列之時期建議,潔牙骨系列,新型態潔牙骨
挑選NPIC潔牙骨系列之時期建議
請依照毛孩實際牙口狀態選擇,若需挑選建議可私訊NPIC(N-Bone)台灣臉書粉專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