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牙骨的原理是狗狗在咀嚼時,以物理摩擦的方式幫助狗狗達到清除牙齒上的牙垢及口腔清潔的效果。

有些潔牙骨已經不單單有摩擦效果除了添加抑制牙菌生長的成份,甚至還可以幫助狗狗補充營養素!

隨著近年來毛孩在家中地位的提升,毛爸媽對犬貓健康相關議題也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其中也不乏對犬貓口腔健康的重視。

潔牙保健對犬貓的重要性不僅僅是為了改善口臭,而是因為:

若忽略了寵物其實也和人類一樣需要定期清潔牙齒,放任口腔狀況惡化,到後期會演變成牙周病,

甚至細菌可能會經由斷齒或缺牙的傷口中進入體內,容易引發其他併發症如:

消化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嚴重時更會危害毛孩的生命!

! 58%的愛寵飼主需每天忍受「口臭」困擾

由於「牙齒及口腔保健」越來越受到重視,除了基本的寵物牙刷、寵物牙膏之外,

各式各樣的潔牙產品更是前仆後繼的冒出來:潔牙骨、潔齒凝膠、潔牙零食、潔牙玩具、潔牙水等等。

根據【美國NPIC天然潔牙骨專家】針對1,000名台灣狗狗飼主所做的一份「潔牙習慣問卷調查」,

發現有58.2%的飼主認為毛孩目前需改善的口腔問題為「口臭、異味」、2.5%則認為目前的口腔問題為「牙結石」。

同一份調查中,也反映出有55.5%的飼主最常使用的潔牙方式是提供毛孩吃「潔牙骨」;

這1000位飼主中更有46.6%的飼主每個月願意花費500元預算,挑選成份真正有效用及健康好消化的潔牙骨給寵物食用。

意即:每10位毛爸媽,就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因為寵物的口臭問題而苦惱,且認為潔牙骨是能幫助維持狗狗口腔健康的首選產品。

如何選擇潔牙骨的學問,比你想的還要深遠!

該挑選什麼樣的潔牙骨才有效?每天都可以給狗狗吃潔牙骨嗎?含肉量高的潔牙骨是不是比較好?

……以上這些問題不是人人都了解!

以下我們就要一一破解從前你認為的潔牙骨迷思!

※迷思1:狗狗的潔牙骨越硬越好?

雖然有不少毛爸媽已經知道「牛皮骨」是危險的潔牙物品,但很多人只注意「牛皮骨製作過程很化學」這點,卻沒有擷取到另一個重點:太硬且難以消化!

這也是為什麼「斷牙」在狗狗門診的比例竟高達28%以上!

在為狗狗選擇的潔牙骨時,其硬度最好是我們可以徒手將它一分為二,

一方面是因為過於堅硬的潔牙骨可能會造成狗狗牙齒斷裂、口腔黏膜受損,

甚至是顳顎關節的發炎,吞下去的潔牙骨碎屑也難以消化、甚至傷害消化道;

一方面是延展性良好的潔牙骨質地,才能完全接觸與包覆狗狗的牙齒跟牙齦,達到全面性的清潔作用。

有毛爸媽會把熬湯用的動物大骨給狗狗咬,但骨頭除了同樣有過硬的問題外,

當狗狗把骨頭咬碎、將銳利的斷骨吞下肚時,很容易刮傷食道,甚至刺穿腸胃道,真的非常危險!

其實市面上聲稱可以邊啃咬邊清潔牙齒的玩具,比較著重在讓狗狗發洩精力和壓力,實質的潔牙效果趨近於0;

同時在與狗狗用潔牙玩具玩拉扯遊戲時,還要注意不可用力過猛,反而會造成狗狗牙口的傷害。

※迷思2:狗狗有吃潔牙骨就好,不需要刷牙?

跟人類一樣,刷牙絕對是保持牙齒健康最有效的方式,而潔牙骨的功能與潔齒口香糖雷同。

意即:雖然潔牙骨無法完全取代刷牙,但選擇合適且有效的潔牙骨,確實能達到輔助潔齒的功用。

建議在選擇寵物潔牙產品時,選擇具有專業學術權威的機構實際研究,並證實有降低牙菌斑及牙結石生成的產品。

以美國NPIC天然潔牙骨為例:

特別邀請台大附屬動物醫院的團隊,向30隻狗狗做臨床實驗,

每天請飼主早晚飯後各餵食一根NPIC潔牙骨,共耗時3個月,

每個月都需回診追蹤口腔健康的數據及變化。

3個月後發現:牙菌斑平均降低80%、而牙結石平均降低50%。

此外,NPIC提供多種系列及形狀的潔牙骨,不只是清潔狗狗牙齒,也為了依照每一隻狗狗的身體狀況,提供最適合牠的潔牙骨。

延伸閱讀》不知選哪個?10秒快速測出最適合牠的潔牙骨

※迷思3:狗狗多久可以吃一次潔牙骨?

根據【NPIC】的問卷調查結果:

40.6%的飼主平時為毛孩清潔牙齒的週期約「每週一次」,表示多數毛爸媽認為狗狗一週吃一次潔牙骨即可。

但其實狗狗跟人類一樣,口中的牙菌斑會在24小時內形成

黏呼呼的牙菌斑是肉眼看不見的,它附著於牙齒表面,更在形成的48小時後就會變成牙結石

嚴重堆積會造成牙齦發炎,是引發牙周病的始作俑者。

所以給狗狗潔牙骨的頻率應該是「一天至少一根」幫助基本保養,

建議可以在狗狗吃完飯後給予,減少牙菌斑及牙結石生成,同時達到口腔清新的效果。

只要選對產品就可以安心每天食用,就像我們每天都會刷牙一樣~

※迷思4:潔牙骨就是要選擇含肉量高的,狗狗才愛吃?

的確,含有肉肉的潔牙骨對狗狗來說更有吸引力,但我們反向思考一下:

會給狗狗吃潔牙骨的原因不就是為了潔牙嗎?

但含肉量高的潔牙骨,是不是可能發生肉末碎屑遺留在牙縫及口腔死角的情形?

久了一樣會引起細菌繁殖累積而生成牙結石。

那要如何選擇潔牙骨的成分呢?

首先,選擇有SQF食品安全質量檢測的產品,保障其製造過程中皆符合法規,不怕有汙染的食安問題。

再來,不要選擇含「糖」和「鹽」的產品,多餘的人工調味對狗狗的腎臟都是一種負擔,也容易發胖。

最後,選擇越接近天然食材製作的產品越好

以NPIC潔牙骨來說,其成分皆萃取自香草、香蕉、南瓜、巴西里、肉桂、薑黃等,

最接近真實原料,甚至添加多種維生素、葉綠素,

讓狗狗在潔牙的同時還能補充營養素;

此外,全系列產品選用遇水易化的米粉烘乾製成,不僅軟硬度適中,

在狗狗的腸胃道內消化程度更是高達95%!

以上就是常見的4點潔牙骨迷思。

此外,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還有:潔牙骨的尺寸需依狗狗的體型及咀嚼速度挑選,以免發生摩擦清潔時間不足或是噎住的不幸事件。

建議當狗狗在吃潔牙骨時,毛爸媽最好全程待在旁邊,以防止意外發生。

其實,給狗狗吃潔牙骨時務必要觀察牠的食用狀況,

食用一段時間後也要檢查口腔及牙齒有無變化,才能知道有沒有選對產品。

建議以「刷牙為主、潔牙骨為輔」的心態,首先挑選有專業實證背書的潔牙骨,

作為平日居家口腔保健的第一道防線,再定期帶狗狗到動物醫院檢查牙齒、

必要時洗牙,才是最好的口腔保健方式喔!


本篇文章經楊院長專業審稿,想了解更多關於楊院長請點選圖片前往

本篇文章與Pet Talk:說寵物合作,閱讀原文請點我前往
本文由中研動物醫院楊孝柏院長審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