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聽到傳染性腹膜炎,相信很多貓奴們都會聞之色變,因為貓咪的大殺手之一就是傳染性腹膜炎!

由於一般貓咪大多帶有冠狀病毒,當貓咪受到感染或環境給的壓力,就有可能會使病毒產生病變轉變為腹膜炎。

消化不適像感冒?貓咪的傳染性腹膜炎會有什麼症狀?|專業獸醫師—王允軍醫師

什麼是貓咪的傳染性腹膜炎?

傳染性腹膜炎(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FIP)是由冠狀病毒感染所引起,

而冠狀病毒是貓咪常見的腸道病毒

通常在家中有多隻貓咪的情況下比較容易出現,好發於年輕小貓咪,通常是由母貓傳染給小貓,

但成貓和老貓也有可能發病。

雖然稱為腹膜炎,不過主要導致死亡的原因是體內病毒突變,與免疫系統產生反應,導致器官發炎的系統性疾病。

貓咪腹膜炎的症狀

貓咪的腹膜炎分為乾式(非滲出型)溼式(滲出型)兩種形式。

這兩種形式會產生不同的症狀,有些貓咪甚至同時擁有兩個形式的症狀。

【溼式腹膜炎常見的症狀】
1、腹腔有液體堆積,導致腹部膨脹
2、胸腔內組織發炎、滲出液增加,導致呼吸困難
3、發燒
4、食慾不振
5、體重減輕、精神沈鬱

【乾式腹膜炎常見的症狀】
1、發燒
2、食慾不振
3、體重減輕、精神沈鬱
4、與多器官衰竭有關的特徵(通常與腎臟、肝臟、胰臟、神經系統或眼睛有關)

貓咪得到傳染性腹膜炎的原因

腹膜炎會發生在體內有冠狀病毒的貓咪身上,各個年齡的貓咪都有可能得到腹膜炎,

但在不到三歲、免疫系統發育尚不完全的小貓身上最常見。

冠狀病毒的傳播是由口鼻直接接觸受感染的糞便而感染,共用貓砂是常見的一種感染途徑。

如何診斷出傳染性腹膜炎

貓咪腹膜炎的診斷十分困難,最好的檢驗方法是活組織生物檢驗。

透過顯微鏡檢查組織樣本,通常還會配合其他臨床症狀診斷、實驗室檢查或是血液檢查和腹部液體採樣分析等。

一、冠狀病毒抗體檢測

貓咪腹膜炎在診斷上有極大的盲點,檢測冠狀病毒抗體對於腹膜炎的診斷其實沒有直接的幫助,

現今臨床上所用的檢驗試劑只能檢測冠狀病毒的抗體力價,並無法直接偵測腹膜炎病毒本身。

換句話而言,腹膜炎病毒是冠狀病毒的一種,但冠狀病毒並非都是腹膜炎病毒。

二、胸、腹水檢查

如果是溼式的傳染性腹膜炎,可以進行胸、腹水的抽取來進行抹片檢查、總蛋白檢查、甚至冠狀病毒抗體的檢查。

三、血液生化檢查

包括總蛋白、球蛋白、白蛋白以及A/G比

傳染性腹膜炎的相關治療

腹膜炎並沒有直接的治療方式,目前是使用一些支持性的療法,

包括使用降低病毒增生的藥物、減少病毒對免疫反應的藥物、給予抗生素,

還有幫助排出胸部、腹部積液等,來暫時緩解症狀。

一般來說,溼式腹膜炎的貓咪比乾式腹膜炎的貓咪存活的時間更短。

如何預防得到傳染性腹膜炎呢?

病毒在一般環境下可以存活七週,避免讓貓咪暴露在冠狀病毒的環境是預防腹膜炎最好的方法!

• 家中有新來的貓咪要先隔離開並檢查是否有感染病毒
• 盡量減少室內貓與戶外貓咪的接觸
• 保持貓咪生活環境有良好的通風定期消毒,以及食物、水碗和貓砂盆的清潔
• 每次餵貓咪吃東西前都要確實洗手清潔
• 目前市面上有傳染性腹膜炎的疫苗注射,但不是絕對有效。

預防注射前也要先檢查PCR確認血液裡是否有無感染冠狀病毒,因為如果有感染,就算不是腹膜炎病毒,預防效果也會不佳

其實一旦發現貓咪有異常,而且是接連好幾天,

就應該放下手邊的一切、快速尋求獸醫師協助,

千萬別因拖延而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相信在每位無怨無悔的鏟屎官的照顧下,每隻喵皇都可以健康生活唷!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更多獸醫師建議的毛孩衛教照養知識,請上「PetTalk:說寵物」臉書

★線上獸醫師諮詢服務,立即詢問毛孩問題 https://lihi1.cc/zYuZi